工作动态
后勤管理处开展夏季电梯检修和空调清洗工作
发布时间:2020-06-08  来源:后勤管理处

随着天气逐渐转热,夏季已悄然来临。为保障夏季教学、科研及办公电梯的正常使用,方便师生生活、学习。后勤管理处主动作为,为查找我校高温天气中电梯在管理、使用、维修、保养过程中是否存在不足,是否存在安全隐患,规范和提升学校电梯安全工作和管理水平。于63日上午开始,后勤管理处组织水电及设备管理科工作人员对全校52台运行电梯及电梯机房现场进行了全面排查。顶着烈日,后勤管理处工作人员分别深入到知行楼、新图书馆及基础医学院等楼顶电梯机房,认真检查机房每一台控制柜线路,排查任何可能出现的安全隐患,并仔细查看维保公司巡查维保记录,要求维保公司加强电梯机房的清洁卫生工作,实事求是地做好巡查记录。本次巡查中发现部分电梯的电风扇和灯具已损坏,新图书馆楼顶两间机房温度太高需安装空调,基础医学院楼顶机房空调不制冷等问题。

63日下午,后勤管理处立即组织并安排工作人员分工作业,一部分人依次更换电梯中已坏的电风扇及照明灯具,并清洗所有电梯轿内电风扇扇叶,一部分人前往新图书馆楼顶安装挂壁式空调,另安排工作人员联系并配合空调售后服务人员,现场检查并解决基础医学院楼顶空调出现的故障问题等等。

特别正值疫情期间,学校已经开学,为了防控疫情需要,后勤管理处立即选择连夜想法设法完成在校本部教学、科研、行政及和平苑小区共52部电梯安装并固定放置免洗手液支架任务,并在每台电梯配置免洗手液凝胶以供师生使用,同时在每台电梯轿内制作、悬挂防控疫情宣传牌。中午、晚上、周末正值休息时间,但对后勤工作来说,正是检修、维护等工作的好时间,他们放弃体育,在各自岗位上,挥洒着汗水,经过连续四天的昼夜奋战,于67日中午12点陆续完成电梯轿厢日常小型维修25次,楼顶机房新增安装空调2台,完成52部电梯放置免洗手液、悬挂防控疫情宣传牌及清洗电梯轿内电风扇等任务。

为确保教室空调正常运转,营造清凉舒适的教学和工作环境。据统计,共有300多台空调需维护清洗工作。如果请外面专业清洗工,按每台进行初步估算需要花费至少5万元。后勤管理处主动承担该清洗任务,立即组织水电及设备管理科工作人员按照空调设备维护检修及清洗工作要求,于64日下午15:00开始对我校所有教室柜式空调进行了专项维护清理工作。经过连续三天的奋战,对全部室内空调过滤网及出风口进行了全面清理,并完成送电调试工作,给学校学生及教职工带来清凉一夏。

教室柜式空调采购安装于20149月份,至今未进行维护和清理过。该批柜式空调在使用一定时间后过滤网和散热片容易积聚细菌、灰尘等污垢,若不及时清理和维护,极易造成室内空间污染,从而直接影响师生身体健康。同时,空调设备所产生的污垢也会使设备制冷系统工作压力升高,导致压缩机运转负荷增大,从而出现设备运行噪音增大等影响正常教学秩序的现象。为有效清除空调内各类污垢,避免出现影响师生健康及正常教学秩序的现象,后勤管理处工作人员依次对第二教学楼、第三教学楼、第四教学楼、第六教学楼及知行楼B座柜式空调设备逐一进行维护清理工作。当天下午天气温度高达42摄氏度,室内更闷热,水电及设备管理科工作人员勇于担当,利用中午、晚上、周末、休息时间连续作战,任劳任怨,不计劳务报酬,在全体人员的通力配合下,把要用的工具准备好。他们带着专用工具箱(各种专业拆卸工具)、手电筒、铲刀、抹布、污水袋、塑料桶、空调专用清洁剂等工具。先用抹布把空调外壳多年沉积的浮灰擦拭一遍,把外壳打开,将滤网拆卸下来,用干净过滤网刷子刷,把附在过滤网上的绝大部分脏物刷干净,再将过滤网放入洗衣粉水里泡一会,最后用流动的自来水对着过滤网冲洗,用干净的抹布慢慢抹干,再将洗净的过滤网装回空调内部,将空调外壳关闭。

面对满头大汗,一身灰尘,衣服已被汗水浸透的工作人员,教室里面的学生纷纷道到:你们辛苦了谢谢”“学校的师傅们真是专业,你们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据悉,为全面确保高温天气教学、科研及行政办公正常用水用电,后勤管理处后续将组织工作人员定期对所有教学楼、科研楼、行政楼、各科研、实验教研室公共区域水电线路进行全面检查,排除任何安全隐患,做好后勤水电保障服务工作。(后勤管理处(后勤集团)吴东升